摘自淨空法師之學佛答問()”~~~


:我的母親三天兩頭不是這裡不舒服就是那裡痛,我左右為難.一方面擔心若她真有病,而我又不去理會她,會覺得自己不孝;另一方面又怕她的病是從妄想生的,多吃藥也會害了她.目前我對她說,只吃嚴重病的藥,其他的小毛病不要去理會,只要多念佛,多做義工便是.請問這樣做對嗎?


:你的作法已經不錯了.病因不外有三大類:


(一)生理的~這是關於我們的生活習慣,飲食不當,寒暑不留意,招惹來的病,這種病一定要找醫生,醫生可以治療.


(二)冤業病~這是講冤家鬼魂附身,自己做不了主,所謂是神智失常,胡言亂語,這一類的病,醫生沒有辦法.所以,學佛的人求佛  菩薩調解,對方接受了便離開了,身體就復原.每個人的冤親債主都有很多,因為無量劫來我們跟這些眾生結了不少冤仇,單單是殺生  食肉,這個業就造的很重了.我們學佛之後才知道錯了,選擇素食不再吃眾生肉.我沒有學佛時也做了很多,學佛之後才明瞭,所以我天天把修學的功德迴向給他們,他們才不找我的麻煩.現在對他們有好處,所以放我一馬,有時還會幫助我,就是這個道理.冤家宜解不宜結,要解冤釋結才好.


(三)宿業病~這個病很麻煩,這是過去生中造作極重的罪業,既不是冤親債主也不是生理的,而是自己造的業障太重,果報現前了.有沒有辦法救?!佛教我們用真心懺悔,斷惡修善,改過自新,真的是<佛氏門中,有求必應>,我們了解這個原則就有辦法救.


你要仔細觀察,你母親的病是屬於哪一類,你要用甚麼方法來幫助她.當然最重要  最根本的,是自己天天懺除業障,斷惡修善,不管哪一方面都有利益,縱然是生理的病,醫藥也特別有效.自己本身要幫助自己,決定不造惡業,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要利益社會 利益眾生  這樣就好.


-----------------------------------------------------


所以  渡化  清業  愿懺  才是真修!


佛道講得道理都一樣:面對  處理  接受  放下~


罪業輕  我們努力償還  罪業重  還是要努力償還~


一念一種子  還不完  但我們已經發出善的種子在斷離惡緣~


往生之境也會提昇  不墮惡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億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