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最無知的並不是犯錯,而是不知道在犯錯裡面來修正自己   

佛法就在你的眼前一切生活上、包括語言、行為、起心動念、一切迷、悟的剎那之間統統是佛法,

2012/10/03 12:36



佛法是不著實際的一個玄學,像烏托邦一樣的東西,


剛好相反的;


佛法這種東西就在你的眼前、


一切生活上、包括你的語言、行為、包括你的起心動念、


包括你一切迷、悟的剎那之間


統統是佛法。


凡是所有時空交會點


而融合了人的任何行為、語言統統是不能離開佛法的,


所以佛稱為人生宇宙的究竟解脫之人大聖人。



這個人考取台大是很了不起,教育很高頭腦很好,


一個人書讀得很多就表示他活得一定很超越呢?


廣欽老和尚沒讀書怎麼辦?


六祖惠能大師也沒有讀書,


臨命終的自在放光,


幾天以後要走的事情他都交代好了,雙腿一盤就走了。



換句話說學佛是重在悟,不是重在世智辯聰不是的


我們今天所學到的這些只能運用在我們謀生的技能上,


給我們在社會的一種肯定、給我們在生活方面改善、


那是我們在從事任何一件事情比較方便而已。


就利用這些語言的符號,


我們所學到的這個背景所教育所產生的運用在這個世間而已;


可是一樣是迷並不是悟,悟跟迷而已。



佛是一個怎麼樣子的人呢?


迷跟悟的差別,


就是這麼簡單悟了他就是佛,


時間跟空間不可能拘束他的;


迷了菩提就顯現不出來、本性就顯現不出來


一天到晚就是追求迷茫。



我們舉一個例子來講一朵花,以同學的角度來看這是什麼?


一朵花,這一朵花散出來很多香的味道,它是代表什麼?


我們在研究方面來講就是細胞、光合作用,它又代表什麼呢?


如果我們是一個修行的人從這一朵花,


我們去悟出什麼道理出來。



這就是教育的不同,


我們從小的教育就是這是一朵花它就是花,


因為我們心中一定要假設一個名詞,


然後讓我們來認識它,


名詞的本身也是人創造出來的。



佛又告訴我們自心起自心,非幻成幻法


自己心中所影現出來的這個世事物,


我們給它安上這個名詞,然後我們再自己去執著這個名詞。


錯了,我們的思想都是生活在一種錯誤的教育當中,


第一點教育愈高不一定活得很快樂的,不一定的,


你不會應用一樣是活得很痛苦的。



佛教告訴你你要悟,怎麼個悟呢?


看到任何的事情你統統要去悟。


譬如說這朵花它放出香氣出來,


香的味道,男孩子看聞到香味、女孩子看也是聞到香味、


富有的人看也是聞到香味、貧窮的人來看也是聞到香味、


殘廢的人來聞也是聞到香味、


這一朵花對每一個眾生來講它都散發出平等的香味出來,



而我們呢?


我們人有辦法做到這樣子沒有?有沒有?


我們人很善於分別的,


就是說這個人地位、身份、貌相好看就拚命地欣賞,


這個人殘障乃至說是不好看、乃至說很貧窮下賤,


是人家的傭人煮飯的掃廁所的,


他一聽到這個掃廁所的就哦、哦、哦…就這樣,


然後在我們自心裡面就產生一種強烈的抗衡作用,


我們的理性被我們的感情所駕馭著,


整個人生觀裡面全部用感性來批判真理的存在性。


他沒有辦法用真正的平等的心態去對待眾生,


那就開始痛苦就分別。



我們儒家所講的仁者無敵到底有幾個人悟出來呢?


你不要以為說慈悲的人就是沒有敵人,不是這個意思,


你認為說仁慈的人就是沒有敵人也不對;仁慈的人還是有敵人、


慈悲的人還是有敵人為什麼?


你慈悲人家不會慈悲。



什麼叫做仁者無敵呢?


就是我們的心如果一切事情都能夠寬恕一切眾生,


你跟自己不會過意不去你知道嗎?


你是你自己最大的敵人是這個道理


當我最大的慈悲的時候,我不在意你對我怎麼樣,


這叫做仁者無敵。


你已經發出大慈悲要救他,


他不讓你救那不是我們的問題,


所以說慈悲的人就沒有敵人嗎?


有,還是有敵人為什麼?


人家忌妒你的才幹,還是會有敵人的,


這個敵人不是我製造出來,


是眾生的心性包容不了你所豎立的


在這個世間本來就是這樣子的,


你不要稍微有一點成就,


你有一點成就人家就要把你拉下來的這一定的道理。


所以我們聽到什麼毀謗或怎麼樣,


這個我們感覺很自然的,


這個沒有什麼不對的道理對不對?



人家講說慧律法師:有人批評你怎麼樣?


我說:那當然我有才幹他才批評,


我精神病他批評什麼對不對?你說,對不對?


我精神病他批評我幹什麼,


今天你有才幹他就一定要批評你這很正常的。



今天我們的總統做到這樣子的時候,人家還是鬧對不對?


這個世間都是兩面體的,


你覺悟的話感覺這個很自然的是不是?


人家批評我,就是要批評我,


我又不是聖人不被批評,


聖人還是要被批評的,


就是釋迦牟尼佛來做也沒有辦法做到平等為什麼?


他內心一切平等,


但是不是佛的問題;那是眾生的問題。



我們要了解聖者的心態沒有敵人;


但是眾生就有敵人,


因此我們要了解只要我們對得起我們自己、對得起天地良心。


你如果一定要勉強自己去做,別人喜歡做的事情那你很累,


他希望我今天怎麼樣、他希望我明天怎麼樣、


每天都活在別人的要求之下,


失去自己的原則那算什麼?



孔子講的鄉愿,好好先生什麼都好對不對?沒有意見,


沒有意見就變成沒有原則


你沒有原則怎麼講慈悲呢?對不對?


人家說:慧律法師,他去殺人,好,殺人很好,開玩笑對不對?


不行就是不行,能夠原諒的原諒,


不能原諒就…告訴你這個還是不可以的,


慈悲一定要站在原則之下,


沒有原則不能講慈悲的,


講爛慈悲。



我們能夠悟嗎?剛剛舉的那一朵花我們能夠悟嗎?


佛的教育就是這麼直接了當的東西,


你要參禪要去開悟那個東西出來,


我們參天地萬物都是道場,都是道場,


就是什麼?


就是我們的心。


 


http://tw.myblog.yahoo.com/jw!oiTD5EiFFRmFMseA0P5YI_G_/article?mid=1503&prev=1507&next=1502&l=f&fid=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億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