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摘自淨空老法師之學佛問答()第四十頁~



請問如何遠離嫉妒心?


這件事情確實是非常嚴肅,


因為這個煩惱如果不能徹底改過,


在菩提道上決定產生障礙,不但道業沒有成就,墮三途的機會也特別大.


如何改法?<了凡四訓>,有從事上改,有從理上改,有從心上改~


從事上改的功夫淺,勉強把自己的嫉妒心壓住,


這是石頭壓草,根沒有斷,


只是想到嫉妒障礙的果報之可怕,才把嫉妒心稍微壓住.


從理上改~


則是想我與別人是一體,別人的長處就是我的長處,


別人的德能就是我的德能,


我不但不能嫉妒,而且要成人之美.為甚麼?


他的事業成就,社會大眾得福,自己也得福.


所以,我障礙別人,實際上就是障礙自己,是障礙社會許多眾生的福利.


如果此人的作為,功德利益非常大,能影響社會及歷史,我們用嫉妒心破壞 障礙他,這罪過多重!


想到這個道理,嫉妒心自然就淡化了.


從心上改~


佛教導菩薩要<晝夜常念善法,思惟善法,觀察善法,不容毫分不善間雜>,


這是最高明的.嫉妒是不善,怎麼可以放在心上?


這會破壞了你的善心善行.你這一生本來可以作佛  作菩薩,因為一念嫉妒心而墮地獄,


所以天堂  地獄就在一念之間.


<感應篇><陰騭文>是從因果報應來講,這是最明顯的.


若從利害上說,一個人要是沒有嫉妒心,確實諸佛護念  龍天善神尊敬;


有嫉妒障礙,諸佛菩薩 一切善神都會遠離.


要常常想到別人的善,就是自己真性裡面的一分勝德,而且一定要成全別人,絕對不破壞別人,


就算是自己的冤家對頭,也要把恩怨放下去幫助他.為什麼?幫助他就是幫助社會  幫助一切眾生. 


~~~~~~~~~~~~~~~~~~~~~~~~~~~~~~~~~~~~~~~~~~~~


我覺得~~~


社會的祥和  我們要加以盡心盡力~


家庭工作上的人事須謙和處事~ 


多與人正向溝通  坦然面對一切  不造做生謠~


吸收善言善語善知識~


遠離嫉妒 仇恨 怨憎 這些惡緣~


希望明日會更好  就要今日比昨日更良善~


淨空老法師說:修行  其實就是將我們對宇宙人生錯誤的想法 看法 說法 做法加以修正!


~~~阿彌陀佛  我佛慈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億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