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與毀謗


親近佛菩薩最重要的條件是信心。信心很不容易建立,要建立在勝解的基礎上。「解」是明瞭,「勝」是殊勝,也就是說,對於對方認識得非常清楚,透徹的了解,對他有信心。縱然許多人在我們面前造謠生事,我也不會接受,也不會相信。這是信得深,不容易!

世間人、聖賢人在這點都很難做到。譬如有人說這個人是個賢人君子;看他是聖賢人,不錯!對他有信心。來一個人說他不好,說他的過失、造惡,你不相信,認為是他在說假話造謠生事。來第二個人又說,你就有點懷疑了。來第三個人也說,那就沒有辦法,你就信以為真了。你才曉得「勝解」兩個字的分量之重。億萬人來說他不好,佛菩薩聽了無動於衷,那才是真正的勝解。這個人到哪裡去找?不容易。

這些事情,我相信每個人在一生中都會遇到。為什麼會有這些事情發生?我們一定要知道,過去生中的怨業、報應。過去生中,我造他的謠言障礙他,這一生中他造我的謠言障礙我,這是正常的現象。所以,真正修行人、覺悟人遇到這些事情,回過頭來反省,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才是對的!決定不怪罪對方造謠生事。不但不能說,念頭都不能有,這個業才能消除,這個帳才能消得掉。有絲毫怨恨的意念,這筆帳還在,沒消掉。所以,覺悟的人心地永遠清淨。世間有智慧的人畢竟少,沒有真智慧的人多;隨順聖賢教誨者少,隨順自己煩惱習氣的人多。

早年在中國大陸,也曾經有人對我提出一些批判,還拿出一些證據,政府將這些東西送到趙樸老那裡。趙樸老一看,搖頭:「我絕不相信。」我跟樸老見過多次面,他了解我。所以,他就講:「你們這些證據都是斷章取義,你把原物拿來給我看。」他們拿不出來,所以是假造的。另外還有一位大德茗山老和尚,他聽到有人對我這些惡意的批評,他笑笑說:「我不相信,淨空法師絕對不是你們所說的這種人。」

早年,在中國大陸這兩位大德了解我,現在這兩位都往生了。特別是趙樸老,給我講了許多次,幾乎每次見面都勸我:「法師,回來!落葉歸根」。我說:「這是我在海外多年來的心願。」現在這兩位真正知音的人都走了,所以我現在這一葉落到澳洲來了。

說到這些事情,實在也是無限的感慨。但是對學佛的人來說,學佛的人是以虛空法界為家,一切眾生是我的親屬,沒有國家界限,沒有種族界限,也沒有信仰界限。特別是我們讀《華嚴經》,希望入華嚴境界,確確實實要「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以「真誠、清淨、平等、慈悲」心,對待盡虛空遍法界所有剎土裡的一切眾生。

所以,無論是有意無意阻止我再回到中國的這些人,皆是菩薩摩訶薩,我很感激,我懂得。為什麼?他們把我的心量拓開。如果只回到中國,沒有其他的國家、其他的世界,心量愈走愈小。他們把我小的那一邊堵塞了,要我從反方向而行,愈走愈大,愈走愈寬愈廣。所以,我對他們沒有絲毫怨恨之心,我感恩!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

本來還有那麼一點小小的放不下,現在被打掉了,連根拔除,意識裡都沒有了,這才能與大經有少分的相應。這種相應,諸位在最近聽我講經,應該能夠覺察得出來,好像愈講愈契入境界,我自己也有這個感觸。

所以,順境逆境、善緣惡緣,對一個真正修行人來說,皆是增上緣。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是好榜樣,我們一定要用「真誠、清淨、平等」心來對待,才能夠入佛境界。


http://www.amtb.org.tw/jklfs/jklfs.asp?web_amtb_index=24&web_choic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億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