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欽老和尚的奇特考試,您能及格嗎?


當承天寺的建築工程 完成時,很多人非常讚歎,甚至有的寺廟要建築,就要邀請恩師去做參考,老和尚看到這種情形,就很沉重地告訴恩師說:'我很擔心你會變成人間的應付僧,承天 寺建築好,名聞利養一來,恐怕會傷到你的法身慧命。我要斷掉你的名聞利養,救你的法身慧命!


'恩師聽了老和尚的話,認為很有道理,就說'好'。因為平時老和尚所做的,也一向是如此。老和尚說過之後,有人上山來請教老和尚,問'念 佛要怎樣念,才會一心不亂? '老和尚就用台語說:'有的人“狂憨神”一發作,發不退!以為承天寺都是她建的,眾生都是她度的! ’還叫恩師去翻譯。這句話要翻成國語,很難翻得傳神貼切,我姑且這樣翻。意即有的人狂妄愚癡病發作,如被狂憨鬼神附身,一發作就退不下來,不可收拾,還以 為承天寺是她建的,眾生都是她度的。


來請問的人一聽,嚇了一跳!趕快解釋說:'老和尚,我是第一次來承天寺,我從來沒有說承天寺是我建的,也沒有說眾生都 是我度的! '但是,我的恩師很了解老和尚的用意,就很平靜地翻譯。從此以後,每天不管是什麼人來問什麼問題,老和尚都一律回答:'有的 人狂憨神一發作,就發作不退!以為承天寺都是他建的,眾生都是他度的。 ’而且都叫我的恩師去翻譯。這種情形,繼續了一兩個月,有的人實在聽得不耐煩,但是恩師都照常耐煩、照常耐心平靜地去翻譯,而且有一天就很慎重,正式搭衣 去向老和尚拜謝他的提醒,請老和尚安心,自己認為內心並沒有那樣的認為和執著。起先老和尚聽了,搖頭說:'還早咧! '隔天,老和尚依然繼續講:'有的人狂憨神一發作,就發作不退......'這個開示。又過了一段時間,我的恩師自己檢討,又去向老和尚拜謝感恩,請老和 尚放心,老和尚才沒有繼續再講這樣的開示。


我們知道老和尚年紀老 了,沒有牙齒,是裝著假牙。當訪客很多的時候,他就故意坐得彎腰駝背,頭歪歪的,又把假牙弄出去,流著口水,好像在打瞌睡。大家看到這種情形,都覺得很奇 怪,很懷疑—這就是鼎鼎大名的廣欽老和尚嗎?怎麼會這樣呢?看老和尚其貌不揚,也不像一位高僧,大家看了都很失望,沒興趣,都回去了!


老和尚看這麼多人走了,就在那兒笑,說:'這些都是來看外表,迷於事相的,也不是真要來求佛法的,果然都回去了。 '我們一般人是——有人來就擺出一副莊嚴的形象,讓人家參觀,很怕人家不生恭敬心,批評我們不莊嚴。但是老和尚真是無我相、無人相。你看他其貌不揚,對他沒興趣,他也不要緊,他很自在,根本不需要人家恭敬他,所以他遊戲人間,用各種辦法來考驗——到底你是來看外表的呢?還是要來求佛法的呢? 有人去向老和尚告狀,哭著說,某某人說話都刺激他。老和尚聽了就教訓他說:'俗氣,沒脫俗—俗人才會感覺是別人在刺激我。如果是修行人,心放在修道,目標 就是要修正自己的心念行為。人家如果說我們不好,就是在幫助我們改進修行,就是送西方極樂世界的錢來給我們賺。


結果,人家送西方錢給你賺,你不會賺,還坐 在那兒哭,哭說別人給你刺激。 老和尚曾經考過很多弟子這個題目,他老人家並不是事先宣布這是考試,考問答題,然後等你思索答案。他是非常嚴厲,甚至有點威力強迫似地命令弟子:倒穿鞋子!這時候,你怎麼辦? 老和尚說:佛法沒有末法,是'人'末法——是人不懂敬佛、重世法,老是把佛法擺在生活之最末——擺在財、色、名、食、睡之後,更擺在'茶餘飯後'之後,'人情應酬'之末。把學佛重要性擺在最末後的人,就是末法時代的人。如果是敬佛重法的人,永遠是在正法時代的!而從不在乎佛法,甚至和佛唱反調的,就是滅法時代的人了!


頂禮廣欽老和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億珊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